等離子科技可以幫助火星探索實現氧氣自給自足

火星微弱的大氣缺乏人類存活的氧氣
歐洲科學家近日稱,通過等離子技術有望直接將火星上的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在未來火星探索之旅中實現氧氣自給自足。

來自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波爾圖大學(Porto University)和巴黎綜合理工大學的一個聯合研究團隊在英國《等離子體科學和技術》雜誌上報告說,火星大氣的壓力和溫度範圍適合應用非熱能(或非平衡態)等離子輔助來高效產生氧氣。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達96%,具備通過等離子分解產生氧氣的理想條件。

該研究首席作者,來自里斯本大學的瓦斯科·格拉(Vasco Guerra)博士表示,將人送到火星是太空探索的下一個重要步驟,但要實現這一步必須保證宇航員能有充足的氧氣,可以自由呼吸。

隨著氣候變化和化石產品帶來的各種問題,通過等離子輔助轉化地球上的二氧化碳的課題越來越受關注。低溫等離子是二氧化碳分解的最佳媒介之一,它可以使二氧化碳分解成氧氣和一氧化碳。

格拉說,火星大氣不僅二氧化碳含量高,火星外圍大氣層的低溫(平均溫度約為攝氏零下63度)也為等離子輔助轉化二氧化碳提供了理想的環境。

格拉表示,火星低溫等離子分解法不僅能提供穩定可靠的氧氣供應,而且由於分解出來的一氧化物還可用在推動火箭的複合燃料中,因此可以為人類火星探索提供雙重解決方案。他認為,通過利用火星本地資源,可使火星探索大幅減少物流壓力,從而降低探索成本。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