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發現一批宇宙大爆炸後約八億年形成的古老星系

六個星系的光譜證認
一組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王俊賢教授為首的中國、美國、智利研究團隊近期探測到一批宇宙大爆炸後約八億年的早期星系。這些科學家參加的宇宙再電離時期的萊曼阿爾法星系(reionization period of the universe Leman alpha galaxies,簡稱 LAGER)研究項目,觀測獲得了一個宇宙早期的星系候選者樣本,並發現在該宇宙年齡處,宇宙星系際彌散介質中氫的電離比例約五成。

隨後,他們使用美國卡內基天文台麥哲倫望遠鏡獲得了其中六個星系的光譜證認,確認它們為宇宙大爆炸後約八億年的星系,證認成功率達67%。LAGER項目通大天區的窄波段成像巡天,獲得了高質量的候選星系樣本。首批光譜觀測即獲得了六個光譜證認,其中兩個星系具有明顯的成團性,可能位於同一個宇宙電離氣泡。這些光譜證認星系,為研究宇宙早期的星系形成與演化奠定了基礎。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