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新的研究顯示月球曾經擁有大氣層

畫家構思的月球雨海盆地岩漿排出的水氣形成大氣層
一項由美國太空總署太陽系勘探研究虛擬研究所資助的研究顯示,在三十至四十億年前,古老月球表面曾經產生過大氣層,當時強烈的火山爆發,使月球地殼上的氣體比空中的空氣更快噴出。

遠古時代的月球,內部仍然很熾熱,那些稱為瑪麗亞(maria)的火山玄武岩海域爆發,填滿了整個雨海撞擊盆地,並產生有時會破壞月球表面並流動數百公里的岩漿羽流。從太陽神登陸月球太空人帶回來的樣品分析發現,這些岩漿載有氣體成分,例如:一氧化碳、水、硫和其它揮發性物質成分。

美國太空總署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的研究女科學家黛布拉·尼德恆(Debra H. Needham)博士和大學空間研究協會月球行星研究所的高級科學家大衛·柯林(David A.Kring)博士,他們計算從爆發的熔岩中流出月球表面上氣體的數量,並顯示這些氣體積聚在月球周圍形成短暫的大氣層。在大約三十五億年前的火山活動高峰期,大氣密度最濃厚,這種情況持續約七千萬年,大氣層然後才散失在太空之中。

當熔岩海洋分別在三十八和三十五億年前裝滿了澄海和雨海盆地時,產生了兩次最大的氣體噴發現象。這些熔岩海洋的邊緣是由太陽神十五號和十七號任務的太空人進行探索,他們收集的樣本不僅提供了氣體噴發的年代,而且還包含了爆發的月球岩漿所產生氣體的證據。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地球和行星科學通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