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這次發現重力波三位天體物理學家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三位得主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日宣佈,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國的韋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Barish)和索恩(Kip Thorne),表揚他們對發現重力波作出的貢獻。

美國激光干涉儀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去年宣佈首次成功探測到重力波,而促成這次發現的三大在世功臣,瑞典皇家科學院指他們引發天體物理學革命,為觀察太空最暴烈現象,提供全新方法,測試我們知識的極限。

愛因斯坦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指出重力波是時空本身的漣漪,是由帶質量物體的加速度運動所生成。由於廣義相對論限制了重力相互作用的傳播速度為光速,因此會產生重力波的現象。由於重力波與物質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非常微弱,重力波很不容易被傳播途中的物質所改變,因此重力波是優良的信息載子,能夠從宇宙遙遠的那一端真實地傳遞寶貴信息過來給人們觀測。重力波天文學是觀測天文學的一門新興分支。重力波天文學利用重力波來對於劇烈天文事件所製成的重力波波源進行數據收集,例如,像白矮星、中子星與黑洞一類的星體所組成的聯星,另外,超新星與大爆炸也是劇烈天文事件所製成的重力波波源。原則而言,天文學者可以利用重力波觀測到超新星的核心,或者大爆炸的最初幾分之一秒,利用電磁波無法觀測到這些重要天文事件。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