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明亮的新星是由於震波造成

新星之伽瑪射線與可見光變化趨勢一致
以往對新星的觀測,天文學家發現新星發出的可見光太亮了,那樣的熱壓力會超過可以與其重力達到平衡的上限。另外,也不明白新星在發出明亮可見光的同時,其輻射出伽瑪射線的原因。長久以來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有人想試圖去解釋,其中一個說法是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天文學家布萊恩·梅茨格(Brian Metzger)教授所提出。他認為這多出來的光,很有可能不是從白矮星上所發出,而是由於震波造成。也就是當白矮星表面往外膨脹擴張的氣體,被其後來又噴出來的更熱、速度更快的氣體撞上,其產生的震波能量非常大,不但可以發出人眼看不到的伽瑪射線,同時也會發出很強的可見光,不過這個理論一直沒有得到證實。

直到去年有顆名為ASASSN-16ma 的新星爆發後,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李君樂博士團隊,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專門觀測伽瑪射線的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 (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 觀測這顆新星的伽瑪射線的光度變化,配合地面觀測到的新星的可見光光度變化,發現新星發出的可見光的強度變化居然跟伽瑪射線一樣!這代表發出這兩個波段的光的發光原因是一樣。而最能解釋這個發現的,就是前面講的震波理論。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