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博覽2017專家論壇:天、訊、海 – 香港科技群英匯


專家論壇:天、訊、海 - 香港科技群英匯 - 「天」

◎天設地用
理大歷年來致力研發創新深空探測儀器,應用於2003年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2011年俄羅斯太空總署「火衛一」及2013年國家航天局的嫦娥三號任務上,理大的創新儀器亦將應用於國家航天局的嫦娥五、四、六號及火星軟著陸任務上。為應對這些工程上的終極挑戰而研發的新科技,包括目創新管理法、材料及摩擦學、最佳機械結合方法、控制系統以至人工智能及震動 / 阻尼方法論等。

這些創新科技現在不止用來研發深空探測儀器,還應用於理大的創新項目上,如研發直徑少於16毫米,由內置促動器作7-8度轉旋的微型機械臂,能經單一切口或自然腔道進入人體,以進行無創外科手術,為醫學技術的一大突破。

另一個應用,是研發微注塑機及模具以注塑微米精度的部件,降低製造高精密度微型部件的成本(以醫學用途最多),進一步造福普羅大眾。可見太空技術解決了地球上人們之前認為束手無策的問題,亦為人類在未來創新科技應用上提供了新工具。

講者:容啟亮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及副系主任,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無中生有的宇宙
現代宇宙學已經成為精密科學。 觀察數據強力支持宇宙膨脹的情況—宇宙中的一切,包括空間在內,都是從無到有的。 這個情況可以用量子物理學和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來說明。戴自海教授會描繪這情況是怎樣發生的。

講者:戴自海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教授及物理講座教授,康奈爾大學榮休物理講座教授,香港科學會董事)

時間:2017.09.24(日) 14:30 ~ 16:00
地點:香港灣仔 會議展覽中心
主持:陳嘉正 博士 (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

◎座談會
主持:
  ●陳繁昌 教授 (香港科學會會長,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錢大康 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
嘉賓:
  ●雷健泉 (香港航天學會會長)
  ●李華白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胡曉思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學生)

免費論壇,惟參加者必須報名

#188

此活動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