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黑洞迷你爆發的研究取得新進展

迷你爆發的態躍遷光度比主要爆發小十倍
至今為止,天文學家在銀河係發現了大約60個黑洞雙星系統,其中的絕大部分都是暫現源,也就是在大部分的時間里黑洞都處於寧靜態,輻射光度(發光本領)非常低,突然某一天開始爆發,輻射光度隨後可以增加成千上萬倍甚至上百萬倍,通常幾個月之後又回到了寧靜態。在這類系統中,在相當長的伴星演化時期裡,由於黑洞強大的引力,伴星物質會發生轉移,在黑洞周邊形成吸積盤。在黑洞爆發期,物質吸積過程活躍,吸積盤內區的溫度可以達到幾百萬度,從而發出強烈的X射線。

暫現源還存在一種迷你爆發,對應的光度和爆發時間都比主要爆發更小。但由於其光度低,持續時間短,目前對迷你爆發的觀測研究還很少,對它的產生機制還不了解。近日,上海天文台的余文飛研究員帶領的團隊對GRS1739-279這顆暫現源的兩次迷你爆發進行了研究,發現這兩次迷你爆發中都存在經典的X射線能譜態躍遷,顯示了黑洞譜態躍遷產生的光度跨越了極大的範圍,而且,低光度下的黑洞吸積流不止一種模式。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