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之間的小邂逅觸發地球上的大災難

一百四十萬年後有些恆星以更近距離經過
隨著恆星靠近我們的太陽系,他們會將彗星從遙遠的奧特雲輕推進到太陽比較內部的區域。因此,地球上的大災難有可能決定於恆星之間不小心的邂逅。

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Coryn Bailer-Jones博士最近基於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衛星的數據,首次系統性估計恆星相互接近的機率。結果顯示幾乎每百萬年就有多達二十顆恆星在太陽附近幾光年經過,打擾太陽系的穩定。

Bailer-Jones最近發表了首次系統性的估計恆星相互接近的機率。其結果是使用蓋亞衛星任務的第一版數據,此數據結合了蓋亞衛星觀測的新數據與歐洲太空總署的伊巴谷(Hipparcos)衛星觀測的舊數據。Bailer-Jones謹慎地將每個候選星體相互靠近一起模擬出整體的軌道運動,並展示軌道數據中的誤差如何影響恆星相互接近的機率。

Bailer-Jones發現在約幾百萬年內,就會有四百九十到六百顆恆星在太陽16.3光年(註:約5秒差距,天文學中較常用的單位)或更近的距離經過太陽;有十九到二十四顆恆星更以3.26光年(1秒差距)或更近距離經過。這幾百顆恆星是如此的接近太陽,其重力場將會影響歐特雲的彗星並推動它們使其往太陽系中心移動。新的估計結果與之前結果舊的資料估計結果相當一致,這顯示太陽附近來來往往的過客相當頻繁。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