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望遠鏡提供系外行星可能含水量的第一個提示

畫家筆下的岩石系外行星
一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數據,來估計在今年二月發現TRAPPIST-1這顆矮恆星軌道上的七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是否有水的存在。 結果顯示,該系統的系外行星可能仍然含有大量的水;包括位於適居帶內的三顆行星,進一步增加了它們確實可能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TRAPPIST-1最內部的行星,在過去八十億年內可能已經損失了體積等同二十多個地球海洋的水份。 然而系統的外圍行星,包括在適居帶的e、f和g行星,可能只是經損失了少部分的水,顯示它們可以在表面上保留海洋。 從失水率的計算以及地球物理水份釋放率,也有利於最外層,更大體積的行星保持水份。 不過目前獲得的數據和望遠鏡對TRAPPIST-1軌道行星的含水量計算,尚未得出最終結論。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TRAPPIST-1這顆矮恆星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WnBhjXSd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