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公佈離開地面十五公里拍攝的紅外線日食照片

日冕清晰可見的日食紅外線照片
美國太空總署公佈了一張離開地面十五公里拍攝的日全食紅外線照片。日冕清晰可見,有助於科學家對神秘的日冕進行研究。

該照片是在美國太空總署資助的WB-57F高空觀測飛機上拍攝的。為迎接日全食,美國太空總署資助了多個科研項目,藉機研究太陽及其對地球上層大氣的影響等課題。此外,WB-57F飛機還趁著日食天色較暗期間,以紅外波段觀測了水星,首次估測其未被太陽照射時的表面溫度。

參加此次拍攝項目的丹·西頓(Dan Seaton)博士介紹,有了這次拍攝日食得到的數據,加上其他從太空、地表觀測得到的數據,科學家將有機會解開日冕一些重要而基礎的謎題。

日冕是太陽大氣的最外層。由於太陽亮度很高,日冕通常很難觀測。但是日食發生時,月球遮住了太陽,日冕就顯露了出來。

日冕區域溫度達到上百萬攝氏度,而光球層等太陽下層大氣的溫度卻只有數千攝氏度,科學家希望最新研究能幫助解釋日冕高溫的秘密。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