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月球內部可能含有大量的水分

月球上古代火山沉積物中
人類曾經認為是乾燥的月球,內部可能含有大量的水。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借助衛星數據,分析月球上古代火山沉積物後得出的最新結論。硏究指出,月球表面數量眾多的火山沉積物裡,含有異常高含量的水,這進一步顯示,月幔中可能也水分含量驚人。

人們曾一度認為月球內部沒有水。直到2008年,科學家分析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太陽神探月任務從月球帶回的火山玻璃珠,才第一次找到了月球內部有水的證據。玻璃珠由月球火山噴發的岩漿迅速冷卻後形成,形如鵝卵石。科學家後來又找到了月球內部含水的更多證據,但一直不清楚是月球內部大部分區域有水,還是只有一些異常的小區域含有豐富的水分。

為此,布朗大學的拉爾夫·米利肯(Ralph Milliken)等人分析了印度月船一號探測器上月球礦物測繪儀的測量數據,結果在月球表面幾乎每一處火山沉積物裡都發現了水存在的證據,包括太陽神任務中採集火山玻璃珠的那些地點。

研究人員說,這些含有豐富的水分的沉積物遍布月球表面,說明在太陽神任務所獲樣本中發現水分並非偶然,可推測出月幔不只是一小部分區域含有豐富的水分。不過,月球內部水的確切來源仍是個謎。他們指出,這項發現對未來探索月球意義重大,有可能為在月球上如何獲得水提出了一個新的替代方案。

【圖:布朗大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