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青海設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

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
中國在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設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這個地區在地貌、地質、物質成分、化學過程方面都和火星類似,可以作為模擬的火星試驗場。基地對火星基礎科學研究、火星探測工程和未來火星生活模擬訓練具有重要價值。

火星在地貌、地質和物質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徵。例如:地貌為荒漠,沒有植被覆蓋,地質上有河流、湖泊乾涸的沉積物,物質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鹽、高氯酸鹽等水流乾涸後的遺留物等。而該基地在上述三個層面有類似於火星的特徵,這也是選擇成為火星模擬基地的原因。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表示,類似的火星模擬基地是開展火星科學基礎研究,進行火星與地球對比研究的天然實驗室。 例如:通過採集鹽類,在地面實驗室重現火星鹽類的形成過程,在溫度較低、大氣密度是地球0.6%的火星氣候條件下發生了什麼樣的化學過程,進而推測當時的氣候環境。鄭永春舉例說明,通過這樣的類比研究,可以反過來分析火星上是否有過大規模流水、曾經的海水鹽度是多少、當時火星溫度如何等信息,因而對火星研究十分有價值。

但鄭永春也強調,模擬基地與火星的地質地貌條件只是在某些方面相似,並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過相關研究對火星的情況進行考察的同時,也可以實現對火星和地球的對比實驗研究,這也是科學家比較感興趣的話題。火星模擬基地還可進行火星探測器的工程驗證、火星探測科學儀器的地面標定,對火星探測的工程研製亦有重要意義。

這個火星基地的主要作用是為2020年的中國火星登陸器提供測試場所。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苟利軍指出,就好比之前在月球車登陸月球之前,我們也需要進行月壤模擬,這個基地就是類似的目的。苟利軍錶表示,最簡單的就是解決火星車在這樣的地形中如何運動,還有如何解決降落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模擬。 要選擇地形和火星有些相似的地方,這樣才具有實際的實驗效果。同時,基地還可以作為未來火星生活模擬訓練場所,為太空人和未來火星移民訓練提供支持。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