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的視力增強望遠鏡將顛覆傳統業餘天文觀測工作

視力增強望遠鏡
美國搜尋地外智慧生物(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簡稱 SETI)研究所和法國企業Unistellar昨日宣佈合作,將一台新設計的望遠鏡商業化,為業餘天文學家提供無與倫比的宇宙視野,並提供直接為尖端科學貢獻的機會。

Unistellar的新視力增強望遠鏡(eVscope)利用視力增強影成像技術,現在提供了三種從未在競爭激烈的大眾天文望遠鏡儀器市場中出現過的獨特功能。這些功能包括:

(一)望遠鏡通過積聚光線並將影像投影到望遠鏡的目鏡之中,令到非常微弱的天體都能夠在望遠鏡中顯現非常清晰,細緻的影像。視力增強技術模擬更大的反射望遠鏡的聚光能力,從而為業餘天文學家對於一些以前無法觀看到的深空天體提供前所未有的視野。

(二)利用導航衛星的功能,望遠鏡可以自動偵測天空視場(Autonomous Field Detection,簡稱 AFD)使到視力増強望遠鏡能夠精確鎖定目標天體,而無需複雜的尋星、對準和追蹤程序或者採用昂貴的赤道儀。由於AFD智能指向跟蹤,無論新手到資深的天文學家可以花更多的時間觀測,並且由始至終都知道他們在看什麼。得益於輕易獲取數千萬個天體的坐標數據庫,該系統還能夠提供幾乎任何天體給用戶觀賞和觀測。

(三)聯合觀測模式是搜尋地外智慧生物研究所開發的革命性和令人興奮的功能,它利用望遠鏡的先進成像技術,並允許世界各地的用戶參與聯合觀測活動,對研究人員特別感興趣的天體進行拍攝和收集數據。在聯合觀測模式下,圖像數據將自動發送到搜尋地外智慧生物研究所位於美國矽谷總部的數據庫。然後,國際科學家可以在不同的日期和時間從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望遠鏡獲取前所未有的特定天體的圖像數據。這樣反過來可以使到新的發現同時增強我們對我們周圍的宇宙的理解。

Unistellar 總裁洛朗·馬菲斯(Laurent Marfisi)指出,傳統高端的天文望遠鏡是觀察主要行星的絕佳工具,但是對於觀看更遠,更暗的天體而言,它通常令人失望,這些天體基本上對業餘天文學家來說是無法觀測到。 我們新研發的望遠鏡將通過允許人們即時觀測來改變業餘天文學家的局限,至今為止這些只有在書本或網上才能使用的天體圖像天體。我們的一枝114厘米(四吋半)視力増強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到比冥王星更暗的天體,它的靈敏度等同一枝一米口徑的大望遠鏡!

這枝望遠鏡已經交給搜尋地外智慧生物研究所測試它的聯合觀測模式功効和開發數據網絡。首度眾籌活動預計在今年秋季推出,屆時天文愛好者可以用不到一千美元(大約港幣7,810元,新台幣30,450元,人民幣6,765元)購買。

【圖:Unistellar、文:節譯自搜尋地外智慧生物研究所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DllYa97U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