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人類首次登陸月球


1969年7月20日,杭思朗與艾德靈成為了首次踏上月球的人類。他們與另外一位太空人柯林斯,乘搭太陽神11號,歷時8日13小時18分35秒,繞行月球30周。兩人在月球表面停留21小時36分20秒。

太陽神11號的成功實現了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1961年5月25日的演說中聲稱美國會在1970年以前「把一個太空人送到月球上並把他安全帶回來」的目標。

【資料:太陽神登陸月球】

杭思朗(Neil A. Armstrong)、艾德靈(Edwin Aldrin, Jr.)和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是當年在香港編輯,美國官方出資的宣傳刊物《今日世界》對太陽神11號三位太空人的專用正式名稱。人名的官方名稱並非完全按照粵語或者國語發音翻譯,目的是將他們與其他同姓的人物譯名區分,以免混淆。

正式名稱由《登月專門術語詞彙》編輯小組決定,成員包括當年《讀者文摘》中文版張復禮、《今日世界》張同、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孫述憲、亞洲基金會袁倫仁,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主任賴恬昌和宋淇六人組成。

小組亦按照太空總署將整個探月系列以希臘神話命名,因此 Apollo 登月計劃譯為「太陽神」登月計劃,而非音譯成「阿波羅」登月計劃;火箭 Saturn V 是「農神五號」而非「土星五號」。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