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收到來自十一光年外紅矮星奇特訊號

宜居行星實驗室偵測的紅矮星
波多黎各大學阿雷西博(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 at Arecibo)分校的天文學家發現一些非常特殊的訊號,從一顆距離地球10.89光年紅矮星發出。

這些神秘的訊號在互聯網上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這顆編號羅斯(Ross)128的紅矮星上,可能發現外星生命。儘管天文學家已經努力嘗試向公眾辟謠,但是仍然有人向這方面猜測。

波多黎各大學阿雷西博分校的宜居行星實驗室主任亞伯·曼德斯(Abel Mendez)在他的博客貼文表示,如果你也半信半疑,外星人假說是許多其它沒有更好的解釋情況下最後的底線。

天文學家在今年4月和5月,當時該團隊正在研究一系列小而相對冷的紅矮星,不尋常的訊號首次出現,而這些紅矮星中,有些恆星已知有行星盤存在。至於羅斯128,目前並不知道是否有行星,但是他們意識到從羅斯128獲得的十分鐘動態頻譜中,有一些非常奇特的訊號。

它些訊號首先在5月13日在0053 GMT觀測到,是由一些具有非常強的色散特徵的寬頻準週期性非極化脈衝組成。
研究團隊認為訊號不是地面上的射頻干擾,而羅斯是128星獨有的,而且之前和之後的其它恆星的觀測沒有顯示任何相似之處。

這些強烈的訊號爆發有三個主要的可能性,(1)它們可能是類似太陽耀斑的拋射,(2)它們可能是羅斯128星範圍內其它星體的物質拋射,或者(3)它們可能是環繞羅斯128星在高軌道衛星的爆炸。

由於訊號微弱,地球上其它射電天文望遠鏡可能無法接收到,曼德斯表示,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將會聯同其他天文學家,透過艾倫望射電遠鏡陣列(Allen Telescope Array)和綠堤射電天文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於下星期日(7月23日)晚間再次觀測這顆星球。

【圖:阿雷西博天文台;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