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進行超小型衛星量子通訊實驗

太空光通訊研究先進技術衛星組裝情況
日本信息通訊研究機構7月11日宣佈首次用微型衛星成功進行了量子通訊實驗,該機構稱超遠距離、高保密性衛星通訊網研究向前邁進一大步。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稱,他們使用一顆名為太空光通訊研究先進技術衛星(Space Optical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Advanced Technology Satellite,簡稱SOCRATES)的微型衛星進行了量子通訊實驗,在衛星和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一個地面站之間成功進行了光子單位的信息傳送。

SOCRATES衛星只有五十公斤,搭載一個重六公斤的小型量子通訊傳輸裝置,在六百公里高的軌道上以每秒七公里的速度高速移動,並以每秒一千萬比特(bit)的速率向地面站發送光訊號。地面站一邊接收一個個光子一邊將訊號復原。

日本信息通訊研究機構表示,這個研究,原本需要大型衛星的量子通訊現在也可以用更低成本的小型衛星來實現,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研究機構和企業投入到量子通訊產業中,這有助於太空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自然·光子學》月刊網絡版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