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塵埃工廠揭露星星如何誕生的線索

1987A超新星爆炸殘餘物的寒冷內部區域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物理與天文學院以松浦松子博士為首的科學家團隊,首次在超新星爆炸的中心發現了豐富的分子儲存庫。

科學家在1987A超新星的冷卻過程中,發現了兩個以前未檢測到的分子,甲酸(HCO +)和一氧化硫(SO),它們位於距離我們自己的銀河系附近鄰近十六萬三千光年。這次爆炸事件最初在一九八七年二月發現,新鑑定的分子伴隨著先前檢測的化合物,例如:一氧化碳(CO)和氧化矽(SiO),研究人員估計,在氧化矽膠分子中可以發現來自爆炸星的大約千分之一個矽原子,而在每百萬個碳原子中只有少數幾個在甲酸分子。以前認為,超新星的大規模爆炸將完全破壞可能已經存在的任何分子和灰塵,然而這些意想不到的分子的檢測顯示,星星的爆炸性死亡可能導致分子和灰塵的雲層在極冷的溫度下,與在恆星誕生的恆星苗圃中看到的條件相似。

【圖:美國國立射電天文台;文:節譯自英國卡迪夫大學新聞公佈】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