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顯示火星表面有毒物質對生命構成危險

火星表面有毒物質對生命構成危險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實驗顯示,火星上的環境可能比以前想像對地球上存活的生命形式更為有害。研究人員研究了在火星表面發現稱為高氯酸鹽(perchlorates)的化學特性。他們發現,當模擬火星表面暴露在紫外線環境條件下,那些化學物質可以殺死由太空船攜帶到火星的細菌,而且可能對機械人和人類產生潛在污染影響。

該項研究還發現,高氯酸鹽的作用可以通過火星表面發現的氧化鐵和過氧化氫上的兩種化學物質進行複合。在所有三種實驗中,與單獨的高氯酸鹽相比,組合導致細菌細胞死亡之率增加了十倍以上。

科學家幾年前就發現高氯酸鹽可能對地球的生物有影響,今次英國愛丁堡大學天文學和物理與天文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研究了高氯酸鹽對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的影響,這種枯草芽孢桿菌是一種在太空船上發現的細菌,在地球的土壤和岩石中常見。他們的實驗顯示,當高氯酸鎂(magnesium perchlorate)暴露在與火星類似的紫外線輻射時,能夠比單獨的紫外線更有效地殺死細菌。在與火星表面相似的高氯酸鹽濃度下,枯草芽孢桿菌的細胞迅速死亡。由於火星表面的氧化劑,氧化鐵,高氯酸鹽和紫外線能量形成的有毒混合物的強烈毒性作用,對活細胞具有高度的破壞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英國愛丁堡大學7月6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