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今年內開展海上發射火箭試驗

現時外國的海上發射平台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佈,今年內將會開展海上發射火箭的試驗,並且計劃從2018年開始,推出面向商業市場的海上發射服務。

海上發射主要針對發射傾角在零度至十度的任務需求,目前中國四大發射場因為地理位置,當執行這類任務時,損失很大的運載能力。

發射傾角指衛星發射方向與赤道的夾角。衛星能達到的最小軌道傾角即當地發射場緯度。現時四大發射場中,最低的是文昌航天發射場,大約位於北緯19度。發射地點緯度越低、離赤道越近,運載能力損失越小,因此海上發射服務地點更為靈活,能有效降低發射成本。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針對國內商業航天不同用戶需求,提出了「順風車」、「專車」和「班車」等多種解決方案。以前的商業發射以搭載發射為主,好比「順風車」,但搭載衛星要受制於主星。為此,一些低成本火箭作為「專車」,讓用戶能有專屬發射計劃,滿足軌道和驗證發射需求。此外,還針對院校的小微衛星採取「班車」化發射,只要滿足火箭的發射時間和軌道,就把衛星帶上天。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