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克望遠鏡之父尼爾森逝世

謝利 ·尼爾森(1944 - 2017)
凱克望遠鏡(Keck telescopes)的首席設計師和項目科學家謝利 ·尼爾森 ( Jerry E. Nelson)6月10日在加州聖克魯斯逝世 ,享年七十三歲。他以開創性設計分段鏡望遠鏡而聞名 , 導致他獲得2010年卡夫利(Kavli Prize )天體物理學獎 。

尼爾森他在1965年獲得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物理學學士學位,並獲得博士學位。 1972年在加州理工學院,他幫助設計和建造了一個1.5米的望遠鏡。1977年,當尼爾森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物理系工作時,他負責設計一台十米的望遠鏡,是當時最好的望遠鏡直徑的兩倍。 他得出結論,只有分段設計才能克服結構性困難。 他的設計有三十六個六角形鏡片段,每個六英尺直徑,只有三英寸厚。 這導致創建了革命性的兩台十米的凱克望遠鏡。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維基百科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