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棕矮星每七十一分鐘環繞一顆白矮星旋轉

WD1202-024的光度變化曲線
加拿大魁北克省主教大學(Bishop University)一隊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刻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個編號WD1202-024的罕見天體系統。它由一顆失敗的星星(也稱為棕矮星)組成的雙星系統,以及稱為白矮星的死星的殘餘物。而這對雙星的特性之一就是這兩顆星體的軌道周期只有71.2分鐘。這意味著彼此的軌道速度大約為每秒一百公里(速度相當於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橫過大西洋)。利用地面上五枝不同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硏究團隊推斷,這個雙星系統由一顆質量約為太陽的6.7%(相當於木星的六十七倍質量)的失效恆星和一顆大約是四成太陽質量的白矮星組成。他們還確定,白矮星將會在不到二億五千萬年的時間裡,開始吞食它的褐矮星伴星,令到這個雙星成為有史以來發現的最短時間的就會出現災難性改變的恆星系統。

【圖、文:節譯自主教大學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