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明年發射衛星近距離探測太陽

畫家筆下的帕克太陽探測器
美國太空總署今日宣佈,明年發射一顆名為派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到距離太陽表面六百五十萬公里的外大氣層軌道,觀測日冕活動。探測器預計2024年12月接近太陽,是美國太空總署首個進入日冕範圍的衛星,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靠近太陽的觀測計劃。

派克太陽探測器裝備十二厘米厚的碳複合材料屏蔽層,用抵抗太陽的高溫輻射,碳複合材料可以承受高達攝氏1,400度的溫度。近距離觀察太陽可以協助科學家了解太陽風的起源、運動速度、日冕所產生太陽風、冕洞、日珥、以及日冕物質拋射,從而了解太陽與行星、地球的關係,提高預測太空天氣的能力。

派克太陽探測器原名太陽探測器+(Solar Probe Plus),是美國太空總署紀念今年6月10日,年屆九十歲的芝加哥大學榮休教授,太陽風科學的先驅,天文學家尤金·派克(Eugene Parker)帕克。是美國太空總署第一次以仍然在世人物命名的太空計劃。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劉柱光及林景明提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udjihQKsw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