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南方天文台開始動工興建人類歷史上最大口徑望遠鏡

智利女總統巴切萊特主持奠基儀式
位於智利北部,歐洲南方天文台帕瑞納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內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簡稱 E-ELT)昨日舉行動工典禮,由智利首位女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主持奠基儀式。望遠鏡造價10.55億歐元(大約港幣91.8億元,新台幣354.9億元,人民幣80.8億元)預計2022年完工,在2024年正式使用。

歐洲極大望遠鏡直徑39.3米,由798塊六角型鏡片組成,集光面積達到978平方米,它的重量有三千公噸,整個圓頂重五千公噸。望遠鏡除了配備自適應光學組件之外,還有六組的激光定位星系統,透過射向天空的激光穿過大氣時的偏離資訊,通過電腦來對鏡片做矯正,消除大氣抖動影響。歐洲極大望遠鏡配備可見光和紅外線光譜的觀測設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集光力的256倍,將會對系外行星、黑洞、暗物質等方面的研究做出貢獻。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https://youtu.be/dq7QJEsrAGI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