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天文學家為首的硏究團隊發現重子聲波振盪訊號

宇宙立體圖像切片圖
世界最大星系巡天(Extended Baryon Oscillation Spectroscopic Survey,延展重子振盪光譜調查,簡稱 eBOSS)國際科技計劃合作組織發佈了最新科學結果:eBOSS合作組通過觀測距離我們六十八億光年到一百零五億光年之間(對應紅移0.8 到2.2 之間)宇宙深處類星體的空間分佈,發現了顯著的重子聲波振盪(Baryon Acoustic Oscillations,簡稱 BAO)訊號。這是人類首次成功利用遙遠的類星體探測宇宙的膨脹歷史。

結合這個測量與近期 BOSS 合作組等發布的 BAO 測量訊號,宇宙大尺度結構星系巡天在6.5個標準差水平上證實了暗能量的存在。這是除超新星、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觀測之外的暗能量存在的又一獨立證據。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