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的月球土壤可以立體打印成磚塊

模擬月球土壤利用立體打印成磚塊
歐洲太空總署試驗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將月球上的土壤利用立體打印技術,製造可供月球基地使用的磚塊。歐洲太空總署材料項目的工程師艾文尼·馬卡亞(Advenit Makaya)表示,他們在太陽能爐中模擬燒製月球材料的過程。立體打印平台可以在攝氏一千度的溫度下烘烤直徑約0.1毫米的月球泥塵,在五個小時內完成一塊20×10×3厘米的建築用磚。這個實驗以陸地上的火山材料作基礎原料,按照真正月球土壤的組成成分和顆粒大小,加工成模擬月壤,在位於德國航空航天中心的太陽能爐設備當中,利用147塊彎曲鏡面將陽光聚焦形成極高溫,將土壤融化在一起。

製成品經過詳細的機械測試,這種立體打印磚塊具備了石膏的強度。但一些磚塊在邊緣出現了翹曲,科研人員說,因為磚塊的邊緣比中心冷卻得更快,現時正在尋找方法控制這種情況,可能加快打印速度,能讓磚塊內部積聚較少熱量。硏究證明,在月球上,這一種施工方法確實可行。
  
這次試驗在標準大氣條件下進行,日後會摸擬月球上真空和極端高溫條件下,磚塊的打印效果。如效果不錯,歐洲太空總署只需要將立體打印機和太陽能聚焦設備運送到月球即可。

負責歐洲太空總署材料和製作過程工作的托馬索·海蒂尼指出:“為了建立月球基地,當地資源的利用必將成為重要的實用技術之一,而由此創造出的可持續發展方式也可以惠及地球,如使用太陽能聚焦設備和當地資源立體打印出來的建築材料,可以快速建設災後緊急避難所,以避免昂貴、低效的常規供應鏈阻滯援建進程。”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7872tNHcM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