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佈西伯利亞射電日像儀首個太陽觀測結果

5.2GHz太陽射電圖像
俄羅斯科學家發佈使用西伯利亞太陽射電望遠鏡(Siberian Solar Radio Telescope)的新型射電日像儀進行的太陽觀測的首個觀測結果。 西伯利亞射電日像儀(Siberian Radioheliograph)最近開始定期觀察太陽大氣層中的活動過程,從而更好監測太陽活動情況。

西伯利亞射電日像儀是一款具有4至8 GHz工作頻率範圍和10 MHz瞬時接收頻段的48枝天線陣列。射電日像儀安裝在位於距伊爾庫茨克(Irkutsk)約220公里的東薩彥嶺(Eastern Sayan Mountains)射電天體物理天文台(Radio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的西伯利亞太陽射電望遠鏡上。

西伯利亞射電日像儀系統最終將擴展到96枝天線,完成後可以提高分辨率至15角秒,屆時儀器能夠研究日冕物質拋射 (coronal mass ejection,簡稱 CME)的開始及傳播到一至二個太陽半徑高度的過程,從而填補了紫外光和光學範圍內的觀察值之間的差距。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最初的西伯利亞射電日像儀觀察結果刊登在4月25日科學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or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