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確認附近的天苑四是硏究我們早期太陽系發展的好模型

畫家筆下的天苑四恆星系統
2015年1月28日晚上美國太空總署一架由波音747客機改裝,搭載一枝2.5米紅外線望遠鏡的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簡稱 SOFIA),在墨西哥西部的太平洋西部向北轉,直到俄勒岡州西部,然後回到美國太空總署的杭思朗(Armstrong')飛行研究中心, 飛行員駕駛飛機將望遠鏡瞄準附近的一顆叫做天苑四(Epsilon Eridani)的星星。

愛荷華州立大學的馬西莫·馬倫戈(Massimo Marengo)副教授和其他天文學家本飛機上觀測和收集有關星星的紅外線數據。

天苑四距離地球大約十光年,它類似我們的太陽,但是只有五分之一的年齡。 天文學家認為,年輕的天苑四可以讓我們了解太陽系早期的演化過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愛荷華州立大學5月2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報》

天苑四是一顆主序帶上分類為K2的恆星。它是波江座內最靠近我們,也是在近距離恆星列表上能以肉眼看見的全天第三靠近的恆星。估計他的年齡少於十億年,相對來說還是顆年輕的恆星,因此這顆恆星的磁場活動比太陽強,而恆星風的強度估計是太陽的三十倍。自轉也比較快速,雖然有緯度上的變化,估計週期約為11.1 天。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