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天文學家博克誕辰


巴特·揚·博克(荷蘭語:Bart Jan Bok,1906年4月28日-1983年8月5日)是一位美籍荷蘭天文學家。博克生於荷蘭,但他的童年是在荷屬東印度度過的。後來他進入萊頓大學和格羅寧根大學就讀。1929年他和另一位資深天文學家普莉西拉·費爾菲爾德·博克結婚。之後兩人在天文上密切合作。兩人育有二子喬伊絲和約翰。1929年到1957年他在哈佛大學任職。之後他在澳大利亞斯壯羅山天文台擔任台長九年,之後再回到美國擔任斯圖爾德天文台台長。1938年他取得美國國籍。

1975年博克與其他人共同發表聲明《反對星象學》(Objections to Astrology,The Humanist, 1975)。該聲明中總共有186位天文學家和其他領域科學家參與,其中9位是諾貝爾獎得主。該聲明在 The Humanist 上出版。他還主導成立了懷疑調查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Skeptical Inquiry),並且是創會會士。

博克在天文界中以期親切和幽默感而聞名。小行星1983在他生前就以他的姓氏命名。在命名典禮上他感謝國際天文聯會「給他一小塊退休後可居住的土地」。他參與或帶領了數個觀測日食的旅行團,包含1981年7月在西伯利亞布拉茨克附近的日食觀測。在這一次前往蘇聯的觀測中他帶領一個次團前往布拉堪天文台和台長維克托·安巴楚勉見面。
博克最後一次觀測日食的旅行是到他幼時居住的印尼爪哇島遊歷,並於1983年6月經過了沙拉迪加附近。日食前一晚他和與他關係密切的印尼人交談,並提及「如果你希望瞭解印尼,吃印尼食物和聽甘美蘭音樂」。他也表示他如何和其他人分享多年來他對天文學的熱愛。
他曾獲得1977年的布魯斯獎。

月球上有博克環形山,小行星1983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