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郵政將會用感溫度變色油墨發行日全食紀念郵票

美國郵政使用感應溫度變色油墨日全食紀念郵票
今年8月21日的日全食是1979年以來,美國大陸再次可見的日全食天象,更是美國自從1776年建國以來,第一次只是在美國境內出現,而沒有在其它國家出現的日全食,因此稱為「美國超級日全食」。

美國郵政為了慶祝這一次難得的天文奇景,首次使用感應溫度變色油墨(Thermochromic Ink),設計出一款能夠展現日全食在眼前出現的郵票。市民只要用手指輕觸郵票,指尖的溫度就能將被遮掩變黑但日冕清晰可見的太陽,變成了皎潔月亮;移開手指後,日全食再出現。美國郵政採用稱為「日食先生」的天體物學家埃斯佩納克(Fred Espenak)2006年3月29日在利比亞拍攝的日全食照片。這張創意十足的郵票將會在6月20日起,在懷俄明拉勒米(Laramie)的懷俄明大學美術館展出。

美國郵政指出,由於感應溫度變色油墨怕紫外光,所以這張「永久有效」的郵票不能曝露在陽光之下。為了確保郵票能夠長久保存,美國郵政還附贈特製防紫外線的信封,供集郵人士使用。

【圖、文:節譯自美國郵政網頁;新聞訊息由陳潔珊及劉柱光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