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新發現一顆紫金山彗星

C/2017 E2紫金山彗星軌道圖
2017年4月13日,國際小行星中心發佈了紫金山天文台剛發現的一顆新彗星C/2017 E2,命名為Tsuchinshan(注:紫金山的威妥瑪拼法),這是第四顆以紫金山的名字命名的彗星。

2017年3月1日,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體望遠鏡團組的科研人員觀測到一顆亮度為19.5等的移動天體,它的運動速度是每日0.30度,立即將該彗星的信息上報到國際小行星中心,隨後幾日對它進行了跟蹤觀測,並呼籲國際上其它望遠鏡也進行跟蹤觀測。 3月9日馬格達林那山天文台的2.4米望遠鏡測量了該目標的彗髮特徵。經過近一個月的觀測,確定了它是一顆週期彗星。該彗星的運行軌道比較特殊,幾乎在一個垂直於黃道面的大橢圓軌道上運行,繞日週期長達114年。

C/2017 E2 (Tsuchinshan)是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第六顆彗星,也是近地天體望遠鏡發現的第二顆彗星。第一顆以紫金山命名的彗星是1965年元旦發現的,當晚紫金山天文台的科研人員在南京紫金山上用剛安裝不久的40厘米雙筒望遠鏡觀測發現一顆形態特殊的移動星體,報國際小行星中心後確認為一個新的短週期彗星,命名為62P/Tsuchinshan。相隔10天後,1月11日又發現了一顆新的短週期彗星60P/Tsuchinshan。當時中國現代天文學的奠基人、紫金山天文台台長張鈺哲先生非常激動,拿著他親自繪製的兩顆紫金山彗星軌道圖對大家說,我們中國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彗星觀測記錄,但中國人發現並給予命名的彗星還是第一次啊!彗星是太陽系中的重要天體,被認為與地球生命起源有著密切地關聯,2016年羅塞塔彗星探測太空船在探測67P彗星時發現存在生命的基本分子,引起了科學界的高度關注。在歐洲太空總署製定羅塞塔計劃時,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兩個紫金山彗星曾與67P彗星一起作為候選的探測目標之一。可喜的是,60P和62P將會在今、明兩年再次回歸。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