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坎貝爾誕辰


威廉·華萊士·坎貝爾(William Wallace Campbell,1862年4月11日-1938年6月14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1900年至1930年任利克天文台主任,專注於光譜學的研究。

他出生於俄亥俄州漢考克縣的一個農場,是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Wilson)與哈里特·威爾遜·坎貝爾(Harriet Welsh Campbell)的兒子。他在當地學習了幾年后於1882年進入密歇根大學學習土木工程,並於1886年獲得理學學士學位。坎貝爾在大學期間接觸並閱讀了西蒙·紐康的《大眾天文學》,進而發展了他的天文學興趣。

畢業後,他被任命為科羅拉多大學的數學教授,然而不久之後他搬回密歇根州並成為一名天文學講師。1891年,他應邀到加州的利克天文台工作并從事光譜學的研究。坎貝爾是天文光譜學的一名先驅,編輯了恆星徑向速度表。1893年,他發現了沃爾夫·拉葉星HD 184738。192年他帶領一支觀測隊前往澳大利亞觀測日全食,獲得的數據進一步支持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他曾於1915年獲得布魯斯獎,另外還獲得亨利·德雷柏獎等諸多獎項。

月球與火星上各有一座環形山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2751也被命名為坎貝爾。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