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今日開始利用視界面望遠鏡為黑洞拍攝照片

視界面望遠鏡標誌
今日到下星期五(4月14日)之間,來自全球三十多個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展開一項雄心勃勃的龐大觀測計劃,利用分佈於全球不同地區的八個射電望遠鏡陣列組成一個虛擬望遠鏡網絡,人類或將第一次看到黑洞的視界面。這個虛擬的望遠鏡網絡稱為視界面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 EHT),它的有效口徑將達到地球直徑大小。

人類在2015年第一次聽到了兩個黑洞相互繞轉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之聲,如今科學家們又在為親眼目睹黑洞真容而努力了。不過,因為視界面望遠鏡要處理的數據量巨大,為黑洞顯影的照片耗時恐怕有些漫長,黑洞的面貌究竟是否真如作家、藝術家或電影導演所呈現的那般,我們要到2018年才可以知道。

無論我們最終得到的黑洞圖像是什麼樣子,是像電影畫面一般壯觀,還是只有幾個模糊的像素點,視界面望遠鏡都意義非凡,這是我們在黑洞觀測史上邁出的重要一步。觀測結果不僅僅是一張照片那麼簡單,它一方面呼應著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一方面也將幫助我們回答星系中的壯觀噴流是如何產生並影響星系演化的。

【圖:視界面望遠鏡;文:節錄自中國科普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