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望遠鏡幫助識別快速的射電爆發

「更多光」65厘米自動化光學望遠鏡
荷蘭一架稱為「更多光」(MeerLIGHT,荷蘭文 more light 的意思)特殊設計的65厘米自動化光學望遠鏡,天文學家希望它能夠解答一個一直困擾他們的天體物理學問題。「更多光」啟用後,將會每日自動與位南非天文台,由六十四個直徑13.5米碟型天線組成的卡羅射電望遠鏡陣列(Meer Karoo Array Telescope,簡稱 MeerKAT)同步,一起掃描南半球的天空,用來確定出現快速射電暴的位置和來源。「更多光」望遠鏡預計本月初完成最後的調試,然後運往南非天文台,在七八月全面投入使用。

天文學家估計,在宇宙周圍每日都有數千次只是持續幾分之一秒的射電暴爆發,每次出現,釋放出相當於每日太陽發出的能量。至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只是偶然捕捉得到幾十次射電暴,因為只有當望遠鏡剛好對準正確方向才能捕捉到它們。由於大多數發現的快速射電暴無法查明它們究竟從何而來,令到天文學家很難搞清楚是什麼原因引發了這些射電暴。

【圖、文:節譯自美國天文學會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