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迎北斗」觀星營回顧

本會已於3月25至26日(六至日)舉辦了「冬去春來迎北斗」觀星營,營地位於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是次觀星營共有62名參加者和10名學會義工參與。雖然當晚天氣多雲有雨,不適合觀星活動,但觀星導師仍相當盡力在室內外架設各種望遠鏡,讓各參加者有機會試用儀器觀察遠處風景,亦介紹儀器和天文知識。


到達營地後馬上拍張大合照

 

天氣情況仍無礙大家對講座分享環節的投入。本營講座主要由本會理論組負責,資深成員吳國偉先為大家精彩講解系外行星。梁振聲博士亦為大家深入淺出分享射電天文的知識和其天文研究經歷,還即場示範以小型射電望遠鏡接收手提電話所發出的電磁波,讓大家大開眼界。其後資深成員陳貴明分享觀測極光經歷和趣聞,聽眾相當投入,即使活動室關門後眾人仍不罷休,移師至宿舍繼續分享環節。


本營參加者眾多,講座時把活動室都擠滿了

梁振聲博士(右一)即場示範以小型射電望遠鏡接收手提電話訊號

資深成員陳貴明(右一)分享極光觀測經歷

翌日早上天氣情況曾經有好轉,雲層下透出刺眼陽光,燃點大家對太陽觀察一絲希望,工作人員沖沖趕去平台架設望遠鏡,參加者興奮地四處通知其他人趕去平台。雖然,當大家準備好觀察太陽時,厚厚雲層又蓋過陽光,之後都不適合太陽觀察了,但追逐太陽的過程非常之深刻。
太陽觀察後,本會為會員家庭特設親子工作坊,由本會會務部部長黃嘉軒,帶領眾小朋友及家長製作簡單空氣炮,並嘗試以空氣推動小球、擊倒紙杯陣。過程中考驗小朋友與家長相議如何加強空氣炮的威力,亦要決定擊倒紙杯陣的策略。工作坊後,大家可帶走製成品。
本會特此感謝本會資深會員唐國華、唐禮文、林中適和宋維芳擔當本活動觀星導師,及理論組成員們為大家安排精彩講座。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