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合併時巨大可能形成重力波漣漪

3C186星系中的亮點為新發現的黑洞
天文學家剛剛發現了一個質量相當於十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正在朝著銀河系飛奔而來,它距離地球約六十億光年,並在以最低相當於1%的光速在運行。天文學家很好奇這個黑洞是如何被它的母星系3C186掃出門口。

大多數黑洞都非常安靜,在其星系中央貪得無厭地吞噬著偶爾經過的恆星。但偶爾,當兩個星系合併時,它們中央的黑洞就開始像跳芭蕾雙人舞那樣圍繞著彼此旋轉,最終導致毀滅性的合併。

目前徘徊前行的黑洞可能就是一次類似合併的結果。基於由圍繞黑洞的發光氣體散發的光譜線的波長,可發現該天體在以每小時約七百五十萬公里的速度運行,這一速度使它可以在三分鐘內從地球到達月球。

研究人員推測,如果即將碰撞的黑洞並沒有同樣的質量和旋轉速率,重力波傳向一個方向的力量可能會比另一些方向更強,使形成的天體產生能量相當於一億超新星同時爆發時的震盪。除此之外,還有另一些提出的逃離黑洞,不過目前它們尚未被確定。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