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天文學家諾曼·普森誕辰


諾曼·羅伯特·普森 (Norman Robert Pogson,1829年3月23日-1891年6月23日),出生於英國的天文學家。他在十八歲的時候,己計算出兩顆彗星的軌道。1851年,他在牛津的雷德克里夫(Radcliffe)天文台擔任助手,1860年,他前往印度馬德拉斯出任官方天文學家。在馬德拉斯天文台,他編製了包括11,015顆恆星的Madras星表。此外,他在這段期間亦發現了五顆小行星及六顆變星。

普森最廣為人知的貢獻,便是將星等這個概念數學化。星等最先由古希臘天文學家伊巴谷(Hipparkhos)提出,他將全天的恆星由亮至暗分為一等至六等。普森則將一等星定義為比六等星亮一百倍,即每暗一星等,光度減少100^(1/5),即2.512倍,後人將此比例稱為「普森比例」。

m1 - m2 = -2.5 log10 (L1 / L2)

上圖是計算星等的方程式,式中的m為恆星的星等;L為恆星的光度

1868年及1871年,他參加了印度的日食觀測隊。在他的天文生涯中,一共發現了八顆小行星及二十一顆變星。他出任馬德拉斯天文台台長共三十年,直至去世。

【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