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對旋渦星系初始質量研究取得新進展

MaNGA積分場光譜儀示意圖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人員最近利用世界最大積分場巡天數據首次觀測到旋渦星系中恆星初始質量函數的變化。恆星初始質量函數(Initial Mass Function)是當前星系形成演化的熱門話題之一。在星系中,不同質量的恆星往往是在一個分子雲中批量形成。而初始質量函數,則描述了恆星形成時,不同質量的恆星所佔的比例,即數密度隨質量的變化。初始質量函數對星系恆星質量的測量等有重要意義。

研究恆星初始質量函數的最直接的辦法就是通過恆星計數,但對於遙遠的河外星系,當前的望遠鏡還難以分辨單顆恆星,因此需要其他間接的方法來研究初始質量函數。國家天文台博士生李弘宇、助理研究員葛均強以及毛淑德研究員(兼清華大學教授)等人,利用當前世界上最大的積分場巡天項目:SDSS-IV MaNGA數據,結合星族合成以及星系動力學模型,對816個河外星系的初始質量函數進行了研究,這也是首次利用積分場光譜對旋渦星系的初始質量函數進行研究。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MaNGA = Mapping Nearby Galaxies at APO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