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尋常的寧靜活動星系核

活動星系核的黑洞活動性基本面關係圖
活動星系核和黑洞X射線雙星是高能天體物理的重要研究方向。人們發現,它們的黑洞質量、X射線波段的光度、射電(無線電)波段的光度之間在對數空間裡存在非常簡單的線性相關。這個相關關係被稱為黑洞活動性的基本面關係,對研究活動星系核、噴流的形成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跟人類一樣,黑洞需要通過進食來獲得發光發熱的能量,並提供相對論性噴發的噴流所需要的能量。有趣的是,近鄰宇宙的大部分星系的中央黑洞均處於嚴重飢餓(無法得到足夠的氣體)狀態,因此這些星系的核區非常不活躍,屬於所謂的很乖很安靜的寧靜活動星系核。在黑洞活動性基本面研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寧靜活動星系核的基本面關係跟其他更活躍的活動星系核相同還是不同。來自上海天文台的副研究員謝富國及袁峰研究員最近通過統計研究,在寧靜活動星系核基本面研究上取得新進展。他們對上述重要問題做出了回答:寧靜活動星系核的射電/X射線相關關係與一般的活動星系核顯著不同。他們進一步提出需要基於新的參數空間來研究基本面關係。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