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科學家及合作者發現仙女座星系中疑似暗物質的神秘伽瑪輻射

仙女座星系伽瑪射線輻射(中心白色部分)
費米國際高能衛星大面積望遠鏡(Fermi LAT)國際合作組(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侯賢副研究員王建成研究員和周明助理研究員和法國國家科研中心、圖盧茲天體物理和行星研究所研究員皮埃里·馬田(Pierrick Martin)共同發現仙女座M31星系中疑似暗物質的神秘伽瑪輻射。

伽瑪射線是一種高能電磁波,通常由宇宙中最為劇烈的天文現象產生。伽瑪輻射在星系中普遍存在,它主要由近光速運動的高能宇宙射線與星際介質和星光作用而產生,並且該輻射與恆星形成區和塵埃團的分佈相關,空間呈現彌散分佈狀態,通常沿星系盤分佈。

最近Fermi LAT研究組利用費米衛星大面積望遠鏡的數據研究發現,M31的伽瑪輻射集中於星系中心,而不是沿星盤彌散分佈。對在M31中意外發現的這種與銀河系中心的未知集中輻射類似的現象,用高能宇宙射線的輻射機制難以解釋。科學家認為M31的伽瑪輻射可能來自於其它未知的源,其中包括迄今仍未被探測到的宇宙中含量最高的神秘物質:暗物質。

【圖、文:節錄自中科院雲南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