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西博天文台捕捉本田-姆爾科斯-帕伊杜莎科娃彗星影像

本田-姆爾科斯-帕伊杜莎科娃彗星雷達影像
雖然肉眼或者藉助雙筒望遠鏡看不到本田-姆爾科斯-帕伊杜莎科娃彗星(45P/Honda–Mrkos–Pajdušáková),但這顆帶著綠色彗尾的彗星逃脫不了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Arecibo Radio Telescope)銳利的目光。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月球與行星實驗室和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的科學家,坐鎮阿雷西博天文台,利用雷達方法研究這顆彗星,以便更好地了解它的固體核心與週圍的塵埃彗髪。

本田-姆爾科斯-帕伊杜莎科娃彗星是一顆短週期彗星,於1948年12月3日由本田實發現。這顆彗星週期為5.26年,軌道呈橢圓形。彗核呈雙葉形狀,直徑估計約0.5公里至1.5公里,自轉週期是7.6小時。

本田-姆爾科斯-帕伊杜莎科娃彗星2016年12月31日過近日點,2017年2月11日最接近地球。阿雷西博天文台由2月9日起,連續追蹤這顆彗星,至2月17日為止。

【圖:阿雷西博天文台;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