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建議美國太空總署派太空船登陸木衛二探測是否有生命跡象

畫家筆下的木衛二登陸探測器
科學家近日向美國太空總署提交木衛二(Europa)登陸器探測任務研究報告,建議美國太空總署向木衛二派遣登陸探測器,尋找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證據。

這次是美國太空總署在2016年召集二十一名科學家展開研究,評估向木衛二發射登陸探測器的科學價值、可行性和面臨的挑戰等。美國太空總署通常會在實施某項科學任務前開展這類研究。

報告指出,木衛二登陸器探測任務主要有三個科學目標。首要目標是尋找木衛二上的生命證據;第二是通過直接分析木衛二表面物質,評估其宜居性;第三是了解木衛二表面和地下特徵,為未來探測木衛二及其地下海洋做準備。此外,報告還針對木衛二冰面特點提出新型登陸系統概念。

木衛二由意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於1610年發現,體積比月球略小。木衛二最令人遐想的地方莫過於水。科學家指出,有證據顯示,在木衛二厚厚冰殼之下,海洋遍布整個星球,海水水量至少是地球上海洋水量的兩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