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天文學家兹威基誕辰


弗里茨·茲威基(Fritz Zwicky,1898年2月14日-1974年2月8日),瑞士天文學家,他的一生幾乎都在加州理工學院工作,在理論和觀測天文學上,包括超新星、星系團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他於瑞士蘇黎世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就讀時,興趣轉移到數學和物理,並且接收了先進的數學和實驗物理學。1920年茲威基畢業於瑞士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1922年在該校獲得博士學位。在1925年,他獲得「洛克斐勒基金的國際獎學金」之後,移民到美國,和加州理工學院的羅柏特·密立根一起工作。

他在宇宙論中所設置的一些數值,對今天我們所認識的宇宙有深遠的影響。他在1942年被任命為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教授,同時還是噴射飛機工程公司的研究主任/顧問 (1943-1961年),而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和威爾遜山天文台和帕羅馬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員。

在1932年4月,弗里茨·茲威基和桃樂西·弗農·蓋茨結婚,她是當地顯赫的家族,參議員柏特·蓋茲的女兒。她在大蕭條時期以金錢資助帕羅馬山天文台的設備。

茲威基和他的同事沃爾特·巴德,於1953年率先在天文台的最高峰上使用施密特望遠鏡。他親手將巴納德施密特拋光處理的鏡片從德國帶回來。在1934年,他和巴德提出超新星這個名詞,並且假設它們是由普通的恒星轉變成為中子星,並且是宇宙線的來源。他有先見之明的洞察力,對之後幾十年在宇宙年齡和大小的測量,有著深遠的影響。
為了支持此一假說,茲威基開始搜捕超新星,在長達52年的時間內 (從SN 1921B開始至SN 1973K),他個人總共發現了120顆 (和一顆與保羅·維爾特合作發現的SN 1963J)。直到2006年,這仍然是有效的記錄 (當時的亞軍是Jean Mueller,發現了98顆超新星和共同發現9顆)。

雖然茲威基一生大部分的時間在美國工作,但他一直保留了瑞士國籍。1974年2月8日,茲威基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帕薩迪納世。為紀念他,第1803號小行星和月球上的一座環山以他的名字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