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央研究院格陵蘭射電望遠鏡有望今年秋季啟用

12米Vertex原型機望遠鏡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安裝在格陵蘭的格陵蘭射電望遠鏡底座已經完成,今年春季安裝主鏡面後,有望今年秋季啟用。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2011年同意將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 北美團隊興建的12米Vertex原型機望遠鏡提供給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合作機構包括史密松天文台(SAO)、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NRAO)和海斯塔克天文台(Haystack Observatory)。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擁有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SMA)與 ALMA 使用權, 這兩個陣列若聯合成為一個超長基線干涉儀系統,可望達到數微角秒的角解析力。因此將這來是個望遠鏡選擇放置在格陵蘭,除了極端乾燥的氣候、大氣透明度極佳外,還能與現有兩處次毫米波望遠鏡(即ALMA與SMA)之間形成三角形,使基線延長至九千公里,構成一相當於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三角陣列完成後,可提供二十微角秒的解析度。

天文學上最終極觀測標的之一為以相當於事件視界的角解析度來直接觀測到黑洞及其周遭。觀測,特別是對事件視界的成像極為重要,因為這對研究廣義相對論強場效應,黑洞邊緣吸積盤及外向流過程以及黑洞的自旋等都開啟了新的窗口。目前已知有兩個超大質量黑洞,即位於銀河系中心的SgrA*和M87的核心,其尺寸大得足以使用次毫米波段以甚長基線干涉測量方法進行分析。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格陵蘭射電望遠鏡底座安裝縮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3kBJeg8QR8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