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型探測衛星成功測定彗星水氣排放量

畫家筆下南河三小型彗星探測衛星
日本國立天文台、美國密歇根大學、京都產業大學、立教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通過使用衛星上的萊曼阿爾法相機(Lyman Alpha Imaging Camera,簡稱 LAICA)的光學導航近距離飛掠(PRoximate Object Close flYby with Optical Navigation,簡稱 PROCYON,暱稱:南河三)微型衛星研究小組,在2015年9月,觀察「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 Comet Churymov-Gerasimenko)的彗髪中水分子的氫氣,從彗核釋放水分子的速度,確定水分子的絕對量。

這顆彗星是歐洲太空總署羅塞塔彗星探測計劃的目標天體。羅塞塔太空船在彗星過近日點前後、在非常接近彗星的軌道上進行觀測,因此不可能看到整個彗星散播物質的情況。另外,利用地面上的望遠鏡觀測彗星水分子受到地球大氣層影響,觀測條件差,對於預測彗髪和彗核變化的模型,是第一次可以通過小型探測衛星遠距離觀察來驗證。

【圖、文: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新聞公佈】研究結果發表在今日出版的《美國天文學雜誌》網絡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