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力量驅散逾一萬個星系的氣體物質令它們快速滅亡

畫家筆下星系的氣體物質出現剝離現象
天體物理學家發現,在宇宙中,有未知的原因將大量星系中製造新恆星的氣體塵埃驅散,使到這些星系快速消散死亡。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國際射電天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簡稱 ICRAR)博士候選人托比·布朗(Toby Brown)為首的研究團隊對這個問題進行深入硏究,發現宇宙當中普遍存在一種稱為沖壓式剝離(ram-pressure stripping)現象,將氣體從星系中驅散,造成星系無法誕生更多新的恆星而滅亡。

布朗團隊對廣大的空間進行觀測,發現有一萬一千多個星系,它們的氣體受到廣泛的剝奪。他認為可能是暗物質暈造成的這種天文現象。因為暗物質是宇宙中的神秘物質。在整個宇宙構成中,暗物質佔27%,普通物質佔5%,其餘68%為暗能量。 我們銀河系周邊有一個暈(Halo),其它星系有比銀河系暈大數千倍以上的更大星系暈,如果星系穿過這些巨大的暈物質空間,星系間的超高溫等離子體即會將星系中的物質清除,形成「沖壓式剝離」現象。 星系中如果出現「沖壓式剝離」現象,會因為氣體太快消失而造成星系在幾億年內死亡,這個時間在宇宙演化過程中是很短暫。

【圖、文:節譯自斯威本科技大學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