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億年前某種複雜的生命形態可能曾經降臨過地球表面

氧氣含量可以推測複雜生命在該時期的活躍程度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隊科研小組對沉積岩進行的分析結果表明,二十億至二十四億年前,地球大氣的含氧量曾經異常增高,表明復雜的有機生命可能在那時就已經出現,或出現過。

華盛頓大學地球太空科學博士生米高·基普(Michael Kipp)指出,針對沉積岩的硒同位素進行分析可以獲知相應時期地球大氣中氧的含量,由此我們可以推測複雜的生命形態在該時期的活躍程度。

根據遠古時期遺留下來的化石證據,我們可以獲知地球上的複雜細胞體最早出現時間,至少在大約十七億五千萬年前。但是最早的化石證據不足以直接反映地球生命出現的最早年代。化石的形成需要一系列條件,某些生命形態可能並不適合形成化石。化石的形成率在總體上是很低的。這些科學家的目的,是想通過獲知古代地球大氣的含氧量,來追溯生命在地球上出現的最早時間。

【圖:互聯網;文:星空天文節譯自新科學家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