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成天籟實驗射電天線陣列進行暗能量探測

新疆烏拉斯台地區天籟實驗射電天線陣列
2016年12月22日,中國首個暗能量探測項目:天籟實驗射電天線陣列開始正式觀測,有望在五年內取得國際天文突破性觀測成果。

宇宙學觀測顯示,暗能量約佔宇宙總密度的七成半,並具有驅動宇宙加速膨脹的奇特性質,但暗能量的本質是什麼目前還是個未解之謎。通過觀測氫原子產生的波長為二十一厘米的輻射,可以精密地測量宇宙的大尺度結構,進而通過其中的重子聲波振盪特徵進行宇宙學測量,為研究暗能量問題提供觀測線索。但是,相對於銀河係等天體產生的其它輻射,二十一厘米信號相當微弱,因此觀測宇宙尺度上的二十一厘米輻射一直是射電天文學中未解決的重大難題。

暗能量射電探測關鍵技術課題以觀測21厘米信號探測暗能量這一科學目標為牽引,突破了大規模射電天線陣列與標校方法、遠距離海量數據採集與傳輸、微弱信號提取與認證等關鍵技術,在新疆建成了兩個射電望遠鏡試驗陣列系統。該陣列包括三組南北長四十米,東西寬十五米的拋物柱面射電望遠鏡和十六面六米口徑碟形射電望遠鏡。它是目前中國干涉單元數最多的天文射電干涉陣列,也是世界上第二個建成的暗能量射電探測實驗項目。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