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誕辰


今日是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年1月8日-)誕辰,他是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霍金做出很多重要貢獻:他與羅傑·潘洛斯共同合作提出在廣義相對論框架裏的潘洛斯–霍金定理(Penrose–Hawking singularity theorems),他理論預測黑洞會發射輻射,現稱為霍金輻射。

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點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普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撰寫了很多本廣受大眾歡迎的科普著作,在這些著作裏,他論述自己的理論與一般宇宙論,其中有一本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

自1970年代,霍金先後與不同學者,提出多項學說,改變人類對宇宙誕生的看法。其中由他與另一名學者彭羅斯合著的奇點定理,提出時間及宇宙是有起點和終點,肯定了同時代其他人開創的宇宙大爆炸學說,推翻古典物理學有關時空是永恆存在的學說;按照該項定理,他進一步提出具有革命意義的「宇宙無邊論」(No Boundary Proposal),該論說指出,在擴張中的宇宙外,並沒有任何人類認知的「空間」存在。

在黑洞研究上,他亦提出多重創見,認為黑洞並非完全漆黑一片,相反,黑洞會發出一種輻射(後來被稱為霍金輻射),這種輻射(能量)以極緩慢的速度離開黑洞後,亦即意味黑洞能量會耗盡,造成黑洞蒸發現象。

【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