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製一比二百五十萬比例的全月球地質圖

月球地形圖
2016年12月,吉林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五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月球及地質科學領域相關專家,在長春召開月球地質圖實施方案研討會,為繪製月球地質圖和構造綱要圖制定標準。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表示,項目的主要任務是繪製一比二百五十萬的全月球地質圖及分圖。全月球地質圖是一張涵蓋了全月球的地質、構造、岩石類型等要素時空分佈信息的綜合性圖件,反映月球從古到今的演化過程。分圖就像是地球的鐵路路線圖、航空路線圖一樣,反映了某項信息,對於月球而言就是構造綱要圖、岩石類型分佈圖等。

繪製月球地質圖主要依靠已升空的繞月衛星提供的相關數據和圖像。不同於繪製地圖,可以實地考察任何區域,月球表面只有有限的著陸點數據,月球圖繪製工作重點要依靠前期地學知識對月球衛星和著陸點數據進行科學分析。項目計劃於2018年繪製出草圖,2020年前正式出版發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