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暗物質存在的美國女天體物理學家薇拉·魯賓逝世

薇拉·魯賓 (1928 - 2016)
著名的女天體物理學家,美國國家科學獎得獎者薇拉·魯賓(Vera Rubin)昨晚(12月25日)在美國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家中逝世,享年八十八歲。她是研究星系自轉速度的先驅,著名的研究工作是發現了實際觀察的星系轉速與原先理論的預測有所出入,這個現象稱為「星系自轉問題」。

暗物質是目前解釋星系自轉問題最熱門的理論,魯賓證實了暗物質的存在 - 這種不可見的材料構成了超過九成的宇宙質量。 她是華盛頓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地球磁硏究部的榮休天文學家。卡內基總裁馬修·史葛(Matthew Scott)表示:薇拉·魯賓是國家的寶藏,作為一個成功的天文學家和年輕科學家的一個奇妙的榜樣。 我們對於她的離世感到非常悲傷。

【圖、文:節譯自卡內基研究所12月26月的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